您的位置:首页>> 文安概况>>

历史文安

发布时间:2024年01月29日

 文安自古就有“收了文安洼,粮食盛不下”、“涝了文安洼,十年不回家”的谚语,历史形成的洼淀文化,创造了文安人勇于探索、敢于创新、不怕困难的性格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,纵览文安历史的星河,众多文官武将、侠客豪杰、名流志士、民间艺人重文尚武,自强不息,功绩斐然,名垂青史,光照着古洼子孙。明正德年间,刘六、刘七兄弟扯起“官逼民反”的起义大旗,转战华北,震惊朝野,有力地打击了明朝的腐朽统治。官拜清翰林院侍读学士的陈仪以“扩大狭隘之处,分减盈溢之水,疏通阻塞之所,统摄漫际之流”的治水之道,而受到清怡亲王允祥的褒奖,并成为清代著名的水利专家和理论家。一代武术宗师董海川幼习拳术,生有神力,遍访名师,创八卦掌四十八法,被武林推为内家八卦掌始祖,艺惊武坛,高徒辈出。西河大鼓创始人之一的朱大官,以富于创新和独特的演唱风格自成朱派西河,在清末华北、东北等地享有盛名。此外,唐代诗人王之焕、宋代大词人苏洵都曾在文安做官居住,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秀丽诗篇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同充满血泪和斗争的中国近代史一样,饱经沧桑和苦难的文安人民,为推反“三座大山”和新中国的诞生前仆后继,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儿女,“支前模范”高秀玲、“爆炸英雄”刘兴琪、“抗日雄鹰”任云阁、“雁翎队长”褚国恩……他们的名字曾经远播华夏,威震敌胆,为今天文安的繁荣昌盛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,激励着今天的文安人民向着全面小康社会奋勇前进。